:::

致家長與同學的信

八斗高中校長 黃致誠 108/9/1

 

       新學期開始了,開學後和暑假的生活作息有很大的不同,同學們要儘速調適心情,投入學校課程安排的各種學習活動,進入學習的脈動中。

       青少年時期是人生成長、變化最重要的階段,社會外界有許多錯誤觀念和偏差行為,網路世界也有許多誘惑和陷阱,在在都需要家長的陪伴、關注與督促。家長對學校事務的關心與參與,與老師的攜手合作,不只有助學習效果事半功倍,也是同學走在正確道路上最重要的保證,期待並歡迎家長與老師保持聯絡。

       青少年值此轉捩的關鍵時期,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,有三件重要的事與同學共勉:「課業與閱讀」、「努力的態度」、「看重同學的友誼關係」。

       首先,新學期新開始,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斷學習成長,「課業與閱讀」正是讓自己不斷進步最必要的條件。不要做一個無知的人,知識的擴充、做人做事的道理,讓自己的生命走在成長、成熟的路上,課業與閱讀必然是達成此一目標最重要的養分。

       閱讀是打開生命面向廣闊世界的那扇門,增加閱讀除了有助於同學們的課堂學習和考試表現,更重要的是閱讀可以接觸浩翰無垠的知識,增進自己的理解、思考與判斷力,閱讀就像是站在作者的肩膀上,讓你可以看的更高、走的更遠,是一生都受用不盡的寶藏。善用學校圖書館,常跑圖書館借書是最好的生活習慣。

       再者,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曾說,成功有三個要素:「正向思考」、「熱情」、「能力」。「能力」尤如前面「課業和閱讀」所提到的;至於正向思考、熱情正是一種「努力的態度」。成功不是只有一個標準,不是每一個人都要達到同樣的成績或標準,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優點、特質、天賦,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成功。

       不必要樣樣都要和他人比高下強弱,但是一要有「努力的態度」,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點滴的累積才能成就出真功夫。當遇到任何困難和挫折,「努力的態度」可以度過難關並成長進步,是每個人未來成功的關鍵。不努力卻會讓人輕易放棄,怠惰會找到各種拖延的藉口。當師長們全心付出、全力協助同學時,同學們的努力或不努力,正是決定著未來的重要分水嶺。因此,不努力的態度為害太大,無法被師長接受。

       最後,成為同班同學是人生難得的緣份,在這麼多芸芸眾生當中,能遇見並成為同班同學,是多麼不易的機率!在你成年之後的未來日子裡,你一定會發現同學的情誼是一輩子最珍貴、最美好的回憶!同班是一個美好的團隊,大家要彼此互助合作,要互相加油打氣,要共同營造最好的伙伴關係,一定要看重同學是你最好的朋友。

      「宏觀自信。不斷進步」是學校願景,祈願共勉一起前進!


:::

基隆市立八斗高級中學 
校  址 : 基隆市中正區新豐街100號   
總  機 : (02)24692366    
傳  真 : (02)24691344


返回頁首